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腾讯课堂+云班课,打造精品课程——海洋油气工程系 纪大伟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3

腾讯课堂+云班课打造精品课程

海洋油气工程系   纪大伟

疫情防控期间,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东北石油大学全校师生采用网络课堂形式,以线上教学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在此背景下,“海洋工程环境”课程围绕如何科学设置课程目标,精心提供教学资源,合理评价学生学习效果,有效促进学生学习目标达成对在线教学进行了进一步的改革探索。

鉴于现有的在线教育软件都处于正在逐步完善阶段海洋工程环境课程采用腾讯课堂+蓝墨云班课”教学形式,通过腾讯课堂线上直播进行课堂教学,并在蓝墨云班课中发布教学资源供学生线下自主学习,并采用课堂讨论形式检查课后学习效果。

课前

(一)分析平台优势,搜集优质教学资源建课

寒假期间,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参加了网络课程的培训,仔细聆听教学内容,通过课程平台的优势,考虑到网络流畅性选用了腾讯课堂作为海洋工程环境课程的主要平台。结合专业特征和学情,对课程中已有的章节内容进行修改和调整,搜集教学辅助视频、图片。为能较好掌握学生阶段性学习情况,增加设置课堂提问和测验的频率和内容。并发布在蓝墨云班课上,让学生提前做好预习和准备。

此外,为确保课程顺利进行,还选择了腾讯会议作为备选。

(二)多渠道建立师生联系

本学期授课对象是 2017级学生,提前联系班级班长建立微信群,通过信群和学生传达了学校的安排部署、上课的要求和学习通功能的使用介绍。这种特殊的学习方式,教师和学生都是第一次,势必是需要一定时间去适应的。为了保证上课质量,提前进行了试课,得到学生关于声音、画面、连麦、流畅性和操作便捷性等方面的反馈。

课中

充分利用腾讯课堂软件提供的功能进行多种形式教学

1分享电脑屏显区域,针对学生的课堂提问展示一些教学图片,或者软件操作流程;

2)授课PPT课件,并且提供了一些屏幕上的划线工具,可以代替教鞭以及ppt的一些简单动画;

3)分享视频,教师可以在授课过程中分享一些专业的小视频,辅助学生理解;

4)教学互动,可以通过点击举手功能,让学生提出疑问或者回答老师的问题,最多可以同时组织6名学生一起讨论,需注意的是提问过程中需要同学使用耳麦,避免回音。另外,群聊天公屏,学生可以及时的把自己的疑问反应出来,能够实时掌握教学效果,学生也可以将自己手中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图片进行分享。可以设置一些选择类的问题,直接了解学生对一些问题的掌握情况。

课后

课程结束后及时查看直播的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听课情况。通过直播回看,对整个教学过程中的内容、师生沟通、环节设计等方面进行检视,及时发现问题,并在下次授课中纠正问题。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