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29

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东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以提高油气采收率为鲜明特色的4个稳定研究方向:驱油机理与技术、渗流规律与油气藏描述技术、特殊井及油气层改造技术和复杂流体流动及处理技术等。实验室本着发挥投资效益、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整体科研实力的理念,支持与本重点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基础研究项目,并鼓励应用基础和交叉学术研究。

一、2021年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重点资助领域

研究期限不超过2年。重点实验室资助课题分两类,一般性课题资助额度为2.0~5.0万元,重点课题资助额度为6.0~10.0万元。

2021年优先资助的开放课题范围为:

1、低成本高效驱油剂、调堵剂、示踪剂等的研制

2、聚合物驱后提高采收率机理与技术

3、压裂辅助高效化学驱油渗流理论研究

4、非常规储层压裂改造渗流理论及效果评价

5、油气长输管道及储运设施安全保障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

6、复杂采出液高效集输与处理工艺及碳排放控制技术

二、课题申请要求

1申请资格

1)申请者应为从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及相关领域研究,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不具备上述条件的科研人员,需由两位具有高级技术职务的专家予以推荐方可申请,同时实验室也鼓励在读博士研究生申请。申请课题应符合本重点实验室的指导范围,具有明确的前沿性、开拓性,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和创新性明显的研究内容。

2)鼓励申请者围绕申请指南开展探索性的自主选题研究。

3)每个申请者只能申报一项。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两个或两个以上项目的申请。

2申请、资助与管理

课题申请者填写《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一式四份(申请书模板见附件),经所在单位同意并加盖公章后,向提高油气采收率重点实验室申报,同时提交电子版。

1)开放课题研究周期为2年,资助强度为每项2.0~10.0万元。

2)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组成评审委员会,遵循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

3)开放课题项目主持人须每年一次向重点实验室提交项目进展报告。

4)课题负责人应与实验室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履行各自职责,开放课题必须按合同结题同时上交课题结题报告。在课题结题后须提交相关成果的佐证材料,经与原件审核后,由重点实验室存档。

5)课题负责人须发表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收录文章2篇以上,且必须标注“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项目”。

6)资助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归属重点实验室。

3申报时间

2021年提高油气采收率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211015日,批准通知时间为20211030日前,执行起始时间是2021111日。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景春 Email:  w6529@163.com  

电话:0459-6503797 传真:0459-6503482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发展路199 163318

东北石油大学 石油工程学院

东北石油大学

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1 9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