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2019年博士自命题考试大纲(油气储运工程)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26


2019年博士研究生石油工程优化设计理论及方法

入学考试大纲

Ⅰ 考试性质

东北石油大学博士研究生《石油工程优化设计理论及方法》入学考试为我校招收博士研究生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油气储运工程方向《石油工程优化设计理论及方法》科目的入学水平测试,属学校自行命题的性质,检验考生本学科前沿知识的掌握情况。它的评价标准是考生能否达到及格或及格以上的水平,为选拔优秀人才服务。因此,该考试应有较高的考试效度,适当的难度和必要的区分度。

Ⅱ 考试内容和要求

本考试共分四个部分:名词解释(15%)、简答题(24%)、最优化数学模型建立(32%)、综合题(29%)。

第一部分 名词解释

测试考生是否掌握最优化的基本概念。共5小题,每小题3分,总分15分。

第二部分 简答题

测试考生是否掌握最优化问题的特点、最优化方法的基本思想和求解步骤。共4小题,每小题6分,总分24分。

第三部分 最优化数学模型建立

测试考生是否具有运用所学知识,建立最优化问题的数学模型。共4小题,每小题8分,总分32分。

第四部分 综合题

测试考生是否掌握最优化方法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和详细求解步骤,能否运用最优化方法计算最优化问题的最优解。考试重点是线性规划问题求解方法(如单纯形法、表上作业法等)。共3小题,分别是7分、12分和10分,总分29分。

考试形式

1. 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 考试时间:18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

3. 题型:试卷包括名词解释、简答题、最优化数学模型建立和综合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