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2019年博士自命题考试大纲(油气井工程)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26

命题单位: 石油工程学院

考试科目代码:      2001              

考试科目名称: 油气井工程力学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油气井岩石力学及破碎学70%,杆管柱力学30%。

四、试卷题型结构

试卷题型结构为:名词解释5小题,每题3分,共15分; 简答题5小题,每题6分,共30分; 数学建模4小题,每题8分,共32分;计算题2小题,分别为13分和10分,合计23分。

五、考试内容知识点说明

岩石力学和破碎学部分:

考试内容:

岩石与岩体以及岩石力学的基本概念;岩石的物理性质及其影响因素,岩石的各种强度性质、强度试验方法以及岩石强度影响因素,岩石破坏准则。岩石的变形及流变特征、蠕变与松弛特征,岩石流变特征方程,岩石的长期强度。原岩应力状态分布及其测试、计算方法;井壁岩石应力分布状态方程,保持井壁稳定的条件。岩石可钻性、研磨性、硬度等破碎学概念、测试方法;岩石破碎学在钻井工程中的应用。

考试要求:

(1)掌握岩石与岩体以及岩石力学的基本概念,岩石与岩体的区别。

(2)了解岩石的物理性质及其影响因素。

(3)掌握岩石的各种强度性质、强度试验方法以及岩石强度影响因素,掌握岩石破坏准则,能够熟练应用破坏准则判断岩石的破坏情况。

(4)掌握岩石的变形及流变特征、蠕变与松弛特征,掌握岩石流变特征方程建立方法,了解岩石的长期强度。

(5)掌握原岩应力状态分布及其测试、计算方法;掌握井壁岩石应力分布状态方程,保持井壁稳定的条件。

(6)掌握岩石可钻性、研磨性、硬度等破碎学概念、测试方法;了解岩石破碎学在钻井工程中的应用。

杆管柱力学部分:

考试内容:

油气井杆管柱指的组成、这些杆管柱有哪些用途;钻柱的强度、受力情况、设计和校核方法;套管柱的强度、受力情况、设计和校核方法;延长油气井杆管柱寿命的方法。

考试要求:

掌握油气井杆管柱的组成和用途;熟练掌握钻柱的强度、受力情况、设计和校核方法;熟练掌握套管柱的强度、受力情况、设计和校核方法;了解延长油气井杆管柱寿命的方法。

 

六、参考资料(参考书目或文献)

1.陈勉等、石油工程岩石力学基础.石油工业出版社,2011

2.李子丰,油气井杆管柱力学及应用.石油工业社,2007年

3.陈庭根等、钻井工程理论与技术.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