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石油工程学院2022年度博士生招生考试综合考核方案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8

根据《东北石油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生生源质量,我院在博士生招生工作中将全面实行“申请—考核”制。申请条件及流程须按照学校文件要求执行。我院2022年度博士生招生考试综合考核方案如下:

一、综合考核程序及内容

1、考核分数构成

综合考核总成绩由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和综合能力面试成绩构成。

2、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满分100分)

1)考核时间:2022515

2)考核方式:撰写提交科研综述报告

3)考核内容(科目):

科研综述报告:根据报考二级学科(专业)研究方向进行指定主题的科学前沿综述(3000-5000字),参考文献不少于3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20篇,近三年文献不少于15篇。

油气田开发工程二级学科(专业):页岩油藏流体赋存机理及高效开发技术研究进展

油气井工程二级学科(专业):复杂岩性地层大位移井井壁稳定性控制技术研究进展

油气储运工程二级学科(专业):油气管道系统碳排放控制策略研究进展

海洋油气工程二级学科(专业):深水高温高压气井开发控水工艺研究进展

4)考核要求:

①每个二级学科(专业)成立1个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小组,由综合考核小组采取会评方式,根据考生撰写的科研综述报告进行评分,考生所报考的导师本人不参与该考生评分,所有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并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作为考生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

②考生本人须在提交的纸质报告(电子报告)上签名(电子签名)确认。

③专业基础知识考核分数低于45分者不予录取。

注:硕研二年级申请硕博连读并提交综测排名和学位课平均成绩的考生可免考专业基础知识考核,该部分成绩按学位课平均成绩计算。

5)考核评分标准:

专业基础知识考核评价项目、评价要点以及分值如下:

1 专业基础知识考核评价标准

评价项目

评价要点

满分分值

(总计100)

科研综述报告

1

撰写规范性

15

2

参考文献代表性、权威性

20

3

把握国内外研究前沿能力

20

4

科研综述报告逻辑性、可读性、归纳性

35

5

个人独特见解

10

6)考生操作流程:

请考生将科研综述报告电子版于51423:59前分别发送至以下邮箱:

油气田开发工程二级学科(专业):498476117@qq.com

油气井工程二级学科(专业):406684545@qq.com

油气储运工程二级学科(专业):446808222@qq.com

海洋油气工程二级学科(专业):147936144@qq.com

3、综合能力面试(满分100分)

1)考核时间:2022515日上午8:30

2)考核方式:线上汇报、面试

3)考核内容:

①考生10分钟PPT汇报。

汇报内容主要包括:

科研工作经历:主要包括学习经历(从本科阶段起)、工作经历、科研经历、科研成果等;

科研工作设想:主要包括读攻读博士期间拟开展的研究工作、国内外研究进展、具备的前期研究基础、科研工作创新性等。

②面试内容。

主要包括学科背景、专业素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科研协作能力、团队意识、应变能力和心理健康情况、思想政治品德、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考核要求:

①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小组采取会评方式,根据考生本人PPT汇报内容(汇报时间为10分钟)及面试考核情况进行综合打分。考生所报考导师本人不参与该考生的打分,所有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并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作为考生综合能力面试考核成绩。

②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科学素养、专业素质、实践能力、英语水平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③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④面试分数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5)考核评分标准:

综合能力面试评价项目、评价要点以及分值如下:

2 综合能力面试考核评价标准

评价项目

评价要点

满分分值

(总计100)

科研工作经历

1

学习经历

5

2

工作经历

5

3

科研经历

5

4

科研成果

5

科研工作设想

5

拟开展研究工作

10

6

国内外研究进展

5

7

前期研究基础

10

8

科研工作创新性

10

面试成绩

9

学科背景、专业素养

5

10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10

11

外语听说能力

10

12

科研协作能力、团队意识

10

13

应变能力和心理健康情况

5

14

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5

6)考生操作流程:

综合能力面试采用线上会议面试方式,请考生于5158:30前准时连线进入线上面试考场:

油气田开发工程二级学科(专业)面试会场:面试会议平台1

油气井工程二级学科(专业)面试会场:面试会议平台2

油气储运工程二级学科(专业)面试会场:面试会议平台3

海洋油气工程二级学科(专业)面试会场:面试会议平台4

具体平台及群号会提前与考生联系并测试。

二、考核纪律

1、考生必须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综合能力面试。

2、面试过程执行“随机确定考生面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的工作机制。

3、面试全程考生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4、考生面试场所被发现有面试相关的知识内容,或考生面试场所出现其他人员,一经发现按综合能力面试作弊处理。

5、学校研究生部在面试进行期间随机对面试过程进行抽查,即时掌握面试情况,并对面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指导和处理。

三、综合能力线上面试流程

采用“钉钉”平台为主平台,“腾讯会议”平台为备用平台,考官在校集中面试,考生在线“双机位”面试。

学校端:面试工作小组成员集中面试。有极其特殊情况无法到场的面试工作小组成员在面试时也应采用双机位模式;考生端:准备好硬件设备,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提前调试演练软件,确保网络通畅、环境简洁安静,准备必要的文具和相关提交材料。

考生原则上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面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或手机)。请考生提前按学院要求做好准备配合测试。如确有困难,及时向学院反映,做好沟通。

四、其他要说明的问题

1、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最低分数线为45分,45分以下的考生不进入综合能力面试环节。

2、综合能力面试分数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有直系亲属报考本学科(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人员须执行回避制度。

4、综合考核成绩为申请者最终录取成绩依据,综合考核成绩=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综合能力面试成绩;在符合学校有关录取政策的前提下,综合考核成绩相同者,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高者优先录取;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仍相同者,由综合考核工作小组成员投票确定优先录取者(涉及到考生报考的导师回避)。

5、此综合考核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石油工程学院。

五、联系方式及其他

1、联系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学府街99号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2、联系电话:0459-6503531

3、联系人: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