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报告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侯吉瑞教授一行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7

7月2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非常规油气技术研究院侯吉瑞教授、宋兆杰副教授、王付勇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学术交流会由张继红教授主持,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和讨论。

侯吉瑞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纳米智能驱油技术—2D智能纳米黑卡”的学术报告,向与会师生展示了其最新学术研究成果-针对低渗透油藏的纳米级驱油材料,并从基础理论研究、智能纳米材料性能与测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该驱油材料目前在新疆油田试验井取得了良好成效,累计增油1700万吨。与会师生就其学术报告中的技术细节问题与侯吉瑞教授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并进一步探讨了目前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侯吉瑞教授就职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非常规油气技术研究院,任中石油三次采油重点实验室“低渗透油田提高采收率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室”副主任、油田化学剂行业标准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化学驱理论与技术、CO2驱理论与封窜技术和调剖化学理论与技术。连续参加了国家“八五”~“十五”提高采收率科技攻关工作,承担了多项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专项及国家973课题、专题,以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石化攻关、中石油攻关及创新基金课题。先后获得20项次科研奖励,包括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重大成果(集体)奖1次,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次、二等奖5次、三等奖3次。在SPE Drilling & Completion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Petroleum Science、石油勘探与开发、石油学报等期刊及SPE会议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编著出版学术著作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