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红色文化融入、反思共鸣推动、理论实践并举”​《传播学》课程思政教学模式

信息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发布日期:2022-03-08

所获奖励: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主要完成人:颜冰、史春媛、姚云云、郑夏、郑克岭、陈竞飞、韩磊娟、匡瑾璘
主要完成单位: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研究中心

东北石油大学《传播学》课程团队秉持“传播学+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文科学科交叉思维、践行大庆精神育人理念,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形成了“红色文化融入、反思共鸣推动、理论实践并举”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

课程结合学校立足地处大庆油田、学生深受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濡染的实际,深挖大庆精神等红色文化资源,将优秀传播思想和文化观念与行政管理专业契合教学内容有机融合,课程思政有形无声;变换思政导入角度,以问题为切入点,把思政融入问题分为引导式、类比式、探究式及反思式,鼓励学生主动“发现、思考、求解”专业问题,形成“学生愿意听、听得懂、用得上”的课堂思政教学模式;重构课程实践教学体系,设计带有浓厚思政寓意的“红色文化发掘与弘扬”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短视频制作”实践、“经典原著文本研读”实践、劝服情境模拟及角色扮演等实践教学环节,做到专业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深度融合,引导学生学以致用、探求新知,使学生不仅成为知识的容纳者,更是富有治学精神和家国情怀、努力奋进的未来建设者。

课程成果先后在多所高校相关课程推广,操作性强、示范辐射效果好,多次获评“黑龙江省本科一流线下课程”“黑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2021年7月7日,《传播学》课程思政成果在“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中受到表彰,并在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展上分享建设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