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校友活动

于开春:牢记使命责任 倾力油田精准开发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12

于开春,黑龙江讷河市人,1995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油藏工程专业,理学博士。曾担任大庆油田第五采油厂地质大队副大队长、大队长,现任大庆油田油气田开发软件研发应用项目经理部副经理。

于开春 五厂地质大队-上传

  工作20多年来,她始终把服务油田精准开发作为崇高使命和责任,以科研人员特有的坚韧和执着,不断攻克科研难关,先后荣获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精细油藏描述及多学科研究优秀组织者、油田公司杰出员工、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先后负责完成省部级项目1项,油田公司级项目15项。撰写论文12篇,其中有8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2002年大庆油田提出开展多学科集成化油藏研究工作,在没有任何成熟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她率先组织科研人员向这项很多人担心搞不出结果的新技术挑战。她大胆提出按沉积环境和沉积微相匹配相渗曲线的办法,有效提高了剩余油描述精度,促进了多学科油藏研究的进一步深化,这一技术很快在油田公司范围内推广。为提高地质认识精度、寻找剩余油富集区,她努力学习井震结合相关技术,与技术人员探讨井震结合构造建模方法,使断点组合率提高到98.1%,构造面深度误差控制在0.84‰以内,研究成果指导方案编制300口井,增加可采储量235.95万吨,累计产油35.0万吨。

为对油田开发建设50多年形成的先进开发技术和管理经验进行继承、保护、发展和增值,使知识型工作实现信息化、软件化,达到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开发水平的目的,2016年大庆油田成立了油气田开发专业软件研发应用项目经理部。作为项目部的副经理,她认真贯彻落实“数字油田、智能油田、智慧油田”三步走发展战略,以当好标杆旗帜为根本遵循,以让石油人用上大庆油田的专业软件为目标,全力推进专业软件研发应用,目前1个系统在油田全面应用、4个系统推广应用、5个系统正在进行软件编写、6个系统已完成技术有形化设计。

于开春工作照4

寄语母校六十年校庆:

感恩母校培养,祝福母校日新月异,兴旺发达,桃李芬芳!祝各位老师工作顺利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