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校友活动

程博:遥看寰宇 感知天下 栉风沐雨 砥砺前行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12

程博,山东潍坊人,1997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油藏工程专业,同年以优异成绩保送攻读本校油藏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习并于2000年获硕士学位。2000年考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攻读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博士学位。在校学习期间,他于1994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9月任系学生会主席,先后荣获国家孙越崎奖学金、黑龙江省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学习标兵等荣誉;作为学校大学生艺术团成员、田径队成员、学校跳高纪录保持者系,他两次参加黑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作为系足球队、篮球队、排球队主力成员,为开发系取得了多项比赛的冠军,是不折不扣的全能型学霸。


2003年博士毕业进入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工作,2005年晋升为副研究员并获得硕士生导师资格,2016年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担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副主任,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CASEarth小卫星工程科学应用系统副总师,一直从事遥感卫星数据处理和遥感技术应用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承担和参加实施的科研项目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863计划、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国家部委及省市地方项目等30余项,在国家数次抗震救灾、洪水灾害和应急事件中,快速及时响应和提供遥感卫星观测信息服务,受到国家和中科院的表彰。共发表国内外论文30余篇;参与编著专著2部以及图集8部;获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6项,共培养硕士研究生15名。曾获2017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接受过中央电视台CCTV7“走进科学”和海南电视台采访宣传,多次获得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繁忙紧张工作的同时,他依然活跃在运动场上,多次参加中科院田径运动会并取得好名次。

寄语母校六十周年校庆:

值母校建院60周年来临之际,祝愿母校六十年栉风沐雨铸辉煌、新时代奋勇登攀谱新章;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祝愿校友及球友们万事顺意、勇攀高峰;祝愿莘莘学子们,俯仰天地、振羽翼以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