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校友活动

张晶:铁人精神的传承者 前进路上的领航人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12


张晶,黑龙江安达市人,2008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石油工程专业。毕业后加入大庆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15567钻井队,2010年调入15173钻井队任副队长,2017年调入15168钻井队任队长,2018年至今任大庆钢铁1205钻井队任第21任队长。

  作为1205队的队长,他时刻保持锐意进取,严格自律,用铁人精神提素质。张晶深知要想把井打好,为国家多出油,就必须练就一身真本事、硬功夫。在工作中他充分发挥“青工岗位技校”作用,把技校设在井场上、把课堂办在岗位上,人人当讲师,互相助提升,通过老带新、师带徒等方法,使队伍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作为一名管理者,他时刻牢记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用铁人精神抓管理。他用铁人“要有远大的胸怀,要放眼世界”目标鞭策自己,创新管理新思维新模式,大力推进精益钻井生产管理模式。精益钻井生产管理模式是1205队在国内外钻井行业首创推行的生产管理模,他为了使得钻工操作更加方便,将流程看板进行了进一步优化,使钻井生产流程看板操作性更强,分析起来更直观,进一步密切工序衔接,大幅降低非生产时间。2018年在采油九厂区块1205钻井队创出了日进尺900米,月进尺10311米,建井周期2.37天的油田最高记录。

作为团队的“带头大哥”,他时刻坚持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用铁人精神带队伍。“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他始终以铁人老队长“当了干部还是钻工”的标准要求自己,钻工身上多少泥、他身上就有多少泥,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坚持“三带头、四不离”,在雨季生产中,连续一个月不回家,为员工带头做表率。在四厂施工期间,连日降雨,井场一片汪洋,为了早日开钻,张晶第一个跳进没过膝的泥水中,和员工一起搬运地面管线,为队内员工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极大地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8年他带领队伍实现了年进尺10万米两连冠,荣获中石油金牌队;2019年突破建队66年总进尺300万米大关。

31657202039034352

   作为铁人的传承者,他以“新老铁人”为榜样,弘扬铁人精神,坚持苦干实干,带领1205钻井队以“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05”为根本遵循,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钢铁业绩。

寄语母校六十年校庆:

祝愿母校为祖国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创造更多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