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院 士

周守为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0

详细简绍:

周守为,男,1950年出生于四川省蓬溪县,籍贯天津。获中国西南石油学院博士学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石油开发工程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周守为是中国著名海洋石油开发工程专家,在海上稠油油田开发、优快钻完井、边际油田开发及FPSO(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船)全海式油田开发等技术领域建树良多;他提出了海上油田开发新模式和新理论,推动了海上稠油开发技术进步,使我国海上稠油开发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东北石油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守为多次获得重大科技进步奖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共获得6项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4项);出版与发表专著、论文19部、篇。

首次提出了在渤海建立四大油气开发体系、进行滚动勘探开发的思路,并开发了四大配套技术系列;他提出的“海上少井高产技术”解决了渤海大型边际油田开发难题,攻克了长距离稠油多相混输世界级难关;他倡导并与专家一道探索出了优快钻完井成套技术,使钻井效率提高近3倍;他提出的开发边际油田的新技术已成功应用于部分边际油田开发实践,为建立海上油田开发技术体系,将渤海油田建成继大庆、胜利油田之后全国第三大油田做出了突出贡献。

首次提出海上油田高效开发新模式。他负责的钻井压裂适度出砂、早期注水、注水即注聚、深度调剖和电潜螺杆泵举升等创新技术在海上应用取得了重大突破。他领导的国家863课题“深度调剖驱提高采收率技术”获得成功,为渤海油田年产量上30×106t奠定了技术基础。

研究领域 电 话
电子邮件 职位
上一篇: 胡文瑞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