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院 士

王德民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0

详细简绍:

王德民,采油工程专家,1937年2月出生于河北唐山市,教授级高工,中国工程院院士。1960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钻采系采油专业。1994年当选为首届中国工程院院士。历任大庆石油管理局总工程师、副局长。现为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授予的“政府特殊津贴”。国际石油工程师学会(SPE)杰出服务奖委员会委员、长远规划委员会委员、著名演讲人评选委员会委员,中国矿业联合会顾问、中国石油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科协副主席、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黑龙江省石油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科学》、《工程师论坛》等6种杂志编委。东北石油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国家发明奖二等奖二项、,此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大会奖、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工业部)特等、一、二、三等奖等24项奖励,并取得国家专利9项、国外发明专利3项。同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和宣读论文40多篇,著有5部专著和译著。1995年11月至1996年初,王德民院士作为亚太地区首位国际石油工程师学会(SPE)“杰出演讲人”,先后赴印度、荷兰、沙特阿拉伯等17个国家巡回讲学。1997年还获得了SPE亚太地区“贡献奖”。2001年荣获了国际石油工程师学会(SPE)“杰出会员奖”,2007年,他获得国际石油学会亚太地区授予的“油藏描述与开发贡献奖”,2009年获何梁何利科技成就奖,2010年获国际石油工程师学会“提高采收率开拓奖”,SPE“终身会员”荣誉。

从1968年到1978年研制了一整套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分层注采和分层测试工艺;1979年至1985年提出和组织了“大庆油田高含水期采油工艺”的系统工程,使大庆油田开采技术在总体上具有世界水平,为大庆增加原油可采储量6亿吨;1986年至2000年大庆进入高含水后期,为再稳产10年而作技术准备的八个系统工程的主要提出者及组织者之一,为大庆提高采收率进行了系统研究,尤其是聚合物驱三次采油技术已大规模推广应用,增加可采储量三亿多吨,年产油1000多万吨;三元复合驱油技术正在推广之中。这些工艺都是世界上油田开发方面意义最大、难度最大、工艺最先进的技术,为大庆油田的稳产提供了技术保证。目前,王德民院士正从事“四次采油”、“一元驱”、“二元驱”、“多元多相驱油”和与之配套的采油工艺技术等对石油工业有重大影响的理论和工程技术研究工作。

研究领域 电 话
电子邮件 职位
上一篇: 苏义脑
下一篇:胡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