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高层次人才

刘永建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10

详细简绍:二级教授

刘永建,男,汉族,1955年12月生,辽宁辽中人。197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1月参加工作,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现任东北石油大学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副校长。

1978.3~1982.1本科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钻井工程专业;1982.1~1986.9留校任教;1986.9~1989.7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1989.7任东北石油大学讲师;1990.9~1993.12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专业;1993.12~至今任东北石油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1995.4被评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首批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998.10~至今被聘为东北石油大学博士生导师;1999.4~至今任东北石油大学副校长;2004.9被选为黑龙江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2006年12月被评为黑龙江省研究生优秀导师;2007.2被选为黑龙江省第三届学位委员会委员;1999~至今被选为黑龙江省人大常委。

长期工作在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第一线,(1)是国家级特色专业“石油工程专业”建设点负责人;(2)是国家级精品课程《石油工程》负责人;(3)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4)是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5)是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指导教师;(6)是黑龙江省新世纪教改项目负责人;(7)1999.4完成的《石油工程专业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教学成果一等奖;(8)2000.6完成的《石油工程(教材)》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教学成果一等奖;(9)2009.6完成的《石油石化类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的改革与实践》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创新了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为石油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较突出的贡献。

在石油工程与化学工程交叉的领域里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1)石油水平井钻井成套技术研究,1995年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大科技成果奖(有证书)、199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集体);(2)钻井液偏心环空螺旋流及应用,1994年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有证书);(3)稠油油藏水平井钻井成套技术研究,1996年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有证书)。近五年来取得的成果有:(1)稠油井下裂解降粘催化剂的研制及应用,2005年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名);(2)三次加密调整井钻井储层压力剖面预测及调整技术研究,2008.10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名);(3)调整井钻井储层压力剖面预测及调整技术研究,2009.8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一名)。是世界首例开展井下水热裂解采油现场试验的学者,是利用地热无能耗解决稠油井筒流动问题的实用技术发明人之一。另外,在水平井钻井液流变学及其携岩能力研究方面,也有重要建树。

目前,除主讲《石油工程》专业课外,正在开展的科学研究工作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点专向科研基金项目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重点进行“中深层稠油油藏改善蒸汽驱效果及蒸汽驱后提高采收率方法”研究。

研究领域 在石油工程与化学工程交叉的领域里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1)石油水平井钻井成套技术研究,1995年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大科技成果奖(有证书)、199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集体);(2)钻井液偏心环空螺旋流及应用 电 话
电子邮件 职位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上一篇: 卢祥国
下一篇:闫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