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重点实验室

高效钻井破岩技术研究室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5

一、重点研究室简介

东北石油大学高效破岩钻井技术重点研究室于2010年7月28日通过专家论证,9月5日正式挂牌成立。该研究室隶属于:

“油气钻井技术”国家工程研究室;

中石油集团公司“钻井工程重点实验室”。

二、研究目标及方向

应用新的方法和理论,通过岩石可钻性等岩石性能和力学参数及钻头破岩能耗和破岩效率的评价与分析,研究不同钻头在不同地层及不同条件下的破碎规律,力图揭示不同钻井条件下的破岩机理,形成实时评价岩石可钻性和破碎效率的方法与实用技术系统,为油气钻井施工中的钻头设计与优选、钻进参数优化设计提供依据;开展新型钻井方式(颗粒冲击钻井、共振钻井)的理论研究,建立新型高效破岩技术的模拟实验装置,为实现高效破岩钻井提供技术支持。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各种钻井条件下的岩石可钻性等岩石性能评价技术

该研究方向主要内容为:岩石可钻性评价新方法研究,应用分形理论研究岩石可钻性评价技术;岩石研磨性评价方法研究;开发岩石可钻性评价的配套设备,形成一整套岩石可钻性的分形评价标准与方法;研究各种钻井方式和钻井工具的研磨性评价方法,制定评价标准。

(2)各种地层岩石破碎规律研究

该研究方向主要内容为:岩石力学性能评价研究,主要包括岩石硬度、岩石弹塑性分析;不同性质地层的井底岩石应力分布规律研究;不同性质地层的岩石破碎规律研究,重点是欠平衡钻井条件下的岩石破碎规律和破岩机理;制定PDC钻头和牙轮钻头适应的环境(主要指对岩石硬度和塑性)标准。

(3)各种钻井条件下的破岩能耗及破碎效率评价

该研究方向主要内容为:不同钻进条件下钻头破岩能耗和破岩效率分析;基于破岩效率的钻头适应性评价方法研究;基于钻头破岩能耗理论的节能钻头设计方法研究。

(4)高效破岩技术研究

该研究方向主要内容为:开展颗粒冲击钻井技术研究,建立颗粒冲击钻井的模拟实验装置;开展共振钻井技术的理论分析,建立超声波共振辅助破岩的实验装置。

三、研究团队情况

学术带头人闫铁教授为我国知名的油气钻井专家。硕士、博士分别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油气井工程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力学工学专业。1995年至1996年在美国新墨西哥矿业大学访问学者进修半年。闫铁教授现为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重点学科油气井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高效钻井破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室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钻井重点研究室主任,东北石油大学学报主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黑龙江省石油学会常务理事,石油学报编委,石油钻探技术编委,复杂油气藏编委,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评审专家,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团队骨干成员李士斌教授,1988年7月东北石油大学钻井工程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2006年7月获东北石油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教授,博导。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油气井工程系主任,国家级重点学科“油气井工程”专业后备学科带头人。

长期从事油气井工程学科的教学科研和指导研究生工作,为本科生讲授主干专业课“石油工程”、“岩石力学”、“专业外语”等,为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高等油气井工程”、“现代完井工程”等专业课,获得过黑龙江省教学成果1等奖2项、2等奖3项。近几年主持完成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5项,多项横向课题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厅局级奖励10项。自5年来,共发表论文30余篇;从事的研究方向:岩石力学参数测试研究,井壁力学稳定性研究,地应力理论及测试研究,油气井压裂理论和技术。在这些研究方向上,东北石油大学的设备水平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课题近40项。

团队骨干成员李玮教授,于1999年至2010年一直就读于东北石油大学,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其博士学位论文“基于分形理论的储层特征及压裂造缝机理研”究获得教育部的“2012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论文”。自2010年博士毕业后,一直工作在东北石油大学“油气井工程”学科,是“高效钻井破岩技术” 国家工程研究室、“油气钻井高效破岩技术”黑龙江省高校创新团队和“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青年研究骨干。2013年,被评为东北石油大学国家二级学科“油气井工程”的学科后备带头人。在高效破岩方向上,对破岩机理及新型破岩工具研究尤为突出。目前有关“高频低幅液力冲击器工具”的研发达到了国际水平。

 

 

 

 

研究队伍中教授5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还有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共计30人。其中油气井工程学科带头人1人,后备带头人2人,龙江学者1人。


序号

性别

学位

职称

专业

1

闫铁

博士

教授/博导

油气井工程

2

李士斌

博士

教授/博导

油气井工程

3

博士

教授/博导

油气井工程

4

毕雪亮

博士

教授

油气井工程

5

韩春杰

博士

教授

基础力学

6

李景辉

博士

副教授

软件工程

7

孙晓峰

博士

副教授

油气井工程

8

张立刚

博士

副教授

油气井工程

9

刘维凯

博士

副教授

油气井工程

四、研究室成果

近五年,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共2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9项、省部级课题6项、厅局级课题10项。国家级课题具体包括国家973项目1项,“十一五”国家重大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承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地层岩石可钻性评定新方法研究”,涉及到各种可钻性评价方法、指标的应用。承担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一批特别资助项目及2项黑龙江省海外学人资助项目。

获得科研经费共2000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市局级奖多项。正式在本学科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共200余篇,其中被SCI、EI等检索共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共3部。



序号

项 目 名 称

获 奖 级 别

获奖日期

1

海拉尔油田凝灰质储层水力压裂力学理论及应用研究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1等奖

2008

2

翻转板式水力振荡套管鞋

国家教育部发明专利2等奖

2007

3

聚合物驱分质分压注入技术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2等奖

2007

4

海拉尔探区提高钻井速度和固井质量技术研究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2等奖

2007

5

松辽盆地北部深井提高钻井效率配套技术研究

黑龙江省科技进步3等奖

2007

6

松辽盆地北部深井提高钻井效率配套技术研究

黑龙江省高校科技进步2等奖

2007

7

石油钻井中地层孔隙压力随钻监测技术

黑龙江省科技进步2等奖

2006

8

海拉尔油田凝灰质砂岩地层裂缝开起机理研究

大庆市科技进步2等奖

2006

9

大位移井延伸极限预测及钻柱减振技术研究

黑龙江省高校科技进步2等奖

2006

10

提高深井钻井效率配套技术研究

大庆石油管理局科技进步1等奖

2006

11

欠平衡钻井井壁稳定及合理负压值确定方法研究

黑龙江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8



 

 

五、实验条件

目前,总面积达1500平方米,主要科研设备20余台。研究室研究方向涵盖:油气井工程力学、岩石力学、岩石破碎学及钻井工艺等方面。

 

 

上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