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重点实验室

石油工程与地质实验教学中心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4-09-18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石油工程与地质实验教学中心

东北石油大学是一所全国重点院校,是伴随大庆油田的发现而诞生的一所以工学为主,工、理、管、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校,担负着为石油石化行业和黑龙江省经济建设培养和输送人才的重任。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质量立校、特色创优”的办学理念。面向新世纪石油行业对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的需求,学校针对以往本科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能力等问题,将强化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作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坚持产学研合作办学特色,用大庆精神育人,积极推进和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现代教育质量观。

根据依托石油主干学科专业群,构建石油工程与地质实验教学中心的指导思想,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与地质实验教学中心由石油工程学院和地球科学学院的相关实验室整合而成。中心拥有油气井工程实验室、采油工程实验室、油藏工程实验室、油气储运工程实验室、石油地质实验室、勘查技术与工程实验室、地球化学实验室等7个实验室。这7个实验室分别依托我校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工程、地球化学等相关的学科专业而建设,实验室与学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同步,伴随着学科的发展而发展。

油气井工程实验室、采油工程实验室、油藏工程实验室、油气储运工程实验室分别依托于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井工程和油气储运工程三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及石油工程与油气储运工程二个国家特色专业。1960年东北石油大学建校初期,即建成了油气井工程实验室、采油工程实验室、油藏工程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1996年根据国家教委实施高校教育改革的要求,以厚基础、宽专业知识面,培养适应新世纪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将原来的钻井工程、采油工程和油藏工程3个专业合并为石油工程专业。1997年新办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组建了油气储运工程实验室。为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学校根据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与学科专业建设相适应并相互协调发展的需要,将油气井工程实验室、采油工程实验室和油藏工程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及油气储运工程实验室进行整合,成立了石油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承担起全校流体力学基础课程、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及相关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石油地质实验室、勘查技术与工程实验室、地球化学实验室依托于矿产普查与勘探、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省级重点学科及资源勘查工程和勘查技术与工程、地球化学等国家特色专业和省重点(特色)专业。石油地质与勘查是1960年我校建校之初设立的主干重点专业,同年开始筹建并逐步改进和完善相应的教学实验室,1979年新办矿场地球物理测井专业,1980年新办地球物理勘探专业,并组建了相应的实验室;1997年,为了“整合教学资源,提高实验设备的利用效率,促进实验室管理的规范化,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将原来隶属于各专业教研室的教学实验室集中组建成为石油地质实验中心,承担着全校有关油气资源勘查方面的全部实验教学任务。

2002年以来学校抓住体制划转和学校搬迁的良好发展契机,依据石油工业生产过程中地下、地面一体化特点,加快了油气资源勘查与石油工程石油主干学科专业群的建设步伐,并以改革实验教学理念为先导,以提高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个性化培养为目标,遵循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室建设与学科建设协调并重的原则,对上述实验中心进行了资源重组和整合,通过不断深化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形成了从油气资源勘查、油气生产到油气储运石油主干专业教学内容系统衔接相互协调的理论与实验教学体系,组建了由上述中心所组成的石油工程与地质实验教学中心。不断完善了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及管理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改革成果及教学效果。

石油工程与地质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以来,学校对中心进行了整体优化和调整,坚持“以软带硬、软硬并举”的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思想,紧密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及国家特色专业,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教育特色,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观念、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改革等软件建设的同时,通过世行贷款、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省级基地建设、学校配套、产学研合作等经费支持及自主研发等渠道,强化了实验室硬件条件建设。陆续投入5500余万元进行了实验教学实验室设备改造,科研自行设计和购置的设备累计超过890万元,获国外大型软件公司捐赠各类系统软件价值约4200余万元。目前,石油工程与地质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面积达12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8200余万元。实验中心的成立及教学条件的改善,改进了一批基础性实验,新开设了一批综合设计性和开放性实验,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多模块”实验教学新体系,在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显著成效。2003年建成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2005年建成了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9年建成了黑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