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重点实验室

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30

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展历程

实验室前身为1979年批准的石油工业部驱油机理部级研究室,2001年批准为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2004年批准为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2007年批准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依托学科

实验室依托于东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目标及定位

实验室立足于石油工业发展,以提高油气采收率为核心,建成了一支以国际知名专家王德民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研究队伍;建成了设备齐全、实验手段先进的科研基地;在化学驱、渗流机理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从基础理论研究到油田应用技术形成特色和优势,力争进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行列。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总面积为11000m2,仪器设备总值1.3亿元,拥有“核磁共振多尺度岩心分析仪”、“环境扫描电镜系统”等大型实验仪器设备。实验室具备完善的高水平仪器设施体系,能开展国际和国内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成为我国提高油气采收率科技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人员构成

实验室建成一支以国际知名专家王德民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研究队伍,实验室共有87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博士生导师33人,硕士生导师71人。教授51人,占58.6%;副教授(高工)27人,占31.0%。具有博士学位77人,占队伍的88.5%40%以上为博士后。

学术委员会主任 王德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科技委员会委员,东北石油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大庆石油科协常务副主席、国际石油学会大庆分部常务副主席。SPE著名演讲人。获国家级科学进步奖、技术发明奖、科技成果奖等13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技术进步奖、重大科技成果奖等30项;2009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实验室研究方向:

以提高油气采收率为鲜明特色的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① 驱油机理与技术 ②渗流规律和油气藏描述技术

③特殊井及油气层改造技术 ④复杂流体流动及处理技术

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分别为:

优势方向与特色技术

①驱油机理与技术方向

②渗流规律和油气藏描述技术方向

③特殊井及油气层改造技术方向

④复杂流体流动及处理技术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