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研究生教学

培养方案与课程教学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07

培养方案与课程教学

课堂学习是工程硕士生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科学的培养方案、合理的师资布局、高效有序教学管理是课堂教学的基本保证。

一、培养方案和管理规定

工程硕士的培养目标是为企事业单位、工程设计建设部门和应用技术研发机构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其培养不仅要传授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工程领域的实践,侧重于工程实践应用。能力原则是工程硕士生质量的公正尺度,而在各类能力中,实践能力(或称动手能力)又是工程硕士研究生最直接、最基础、最基本、最独具特色与优势的能力。

工程硕士与工学硕士虽然培养模式有所差异,但学位质量和学位级别相同,且更具特色。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应科学合理,体现研究生水平,体现本领域特色和前沿性、综合性、应用型。根据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的教学发展和相关企业的状况,制订了突出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工程硕士培养方案(详见附录10.1)、培养计划。规范了培养目标、研究方向、课程设置、学位论文等方面的内容。

培养目标:为企事业单位、工程设计建立部门和应用技术研发机构培养高层次工程型、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要求掌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熟悉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进行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技术开发的能力和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具备独立担负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技术或工程管理的工作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阅读本领域的科技资料与文献。

研究方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领域下设油气钻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工程油气储 运三个研究方向。

油气钻井工程方向研究内容:油气钻井工程力学,油气井工作液力学,油气井工作液化学,油气井设计与评价,油气井工程测量与过程控制,油气井工艺理论与技术。

油气田开发工程方向研究内容:提高油气采收理论与技术,油气渗流理论与技术,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技术,采油采气工程理论与技术,油气田开发工程流变学及多向流动。

工程油气储运方向研究内容:油气储运系统优化理论及方法,油气集输技术,

原油长距离管输技术,采出液地面处理技术,油气储运技术流变学及多向管流

课程设置:工程硕士课程分基础课、技术基础课和专业课。设置祥见培养方案。上述课程可定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此外,根据自身特点,结合联合培养的企业需求,适当调整课程设置。课程学习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

学位论文:明确了学位论文阶段的各个环节,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答辩等。工程硕士理论课程学习完成以后,在导师指导下,根据本领域的培养方案,确定相应的培养计划,并在今后的学习中严格执行。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及教学大纲,详见附录10.2。此外,还制定了一系列有关的工程硕士研究生的规章制度,如工程硕士培养管理规定,其中包括:(1)课程学习管理制度(培养计划的制定、任课教师选派制度、指导教师职责、学习方式规定、教材选用和编写制度、学位论文的选题与相关内容要求等);(2)管理工作制度(教学管理制度、考试及成绩管理制度、日常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质量检查制度、教学管理部门的职能)研究生课程考试规定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工程硕士公共课程管理规定等,详见附录10.10教学管理文件。

二、 课程设置与建设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中明确指出:工程硕士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一种专业学位,它与现行工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类型不同,各有侧重。工程硕士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鉴于此,工程硕士的培养就要特别重视实践环节的教学,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为研究生提供更多课程实践、工程实践、社会实践等亲身动手感受的机会,使他们将本科阶段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生产和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去,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总结积累经验,然后带着这些问题和经验返回课堂,通过进一步的学习,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并使自己总结和积累和经验达到升华。

课程培养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重要环节,建立合理的创新课程体系是重中之重。几年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课程设置要突出能力培养,注重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培养要强调针对性和实用性,在课程设置方面具体做法是两个强调和两个注重,即强调工程实际的需要,强调用人单位的实际需要,注重新理论新知识的学习,注重具有国际合作意识、国际交流与竞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开始前,学员与导师应根据《东北石油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结合企业实际工作需要和学员的知识基础,制定出既满足工程领域培养要求,又适应企业实际需要的培养计划。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企业的需要,需要对课程设置进行适时调整,英语尤其是专业英语水平的提高,是培养具有国际合作意识、国际交流与竞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为此,在保证基础英语教学学时不变的前提下,增设了专业外语课程。

三、适应工程硕士培养的自编教材

教材建设是工程硕士的重点,任务繁重。由于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新设置的,用原工学研究生教材替代工程领域教材难以适应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需要。目前工程硕士专用的教材还不多见。多年来,确立了 自编与选用相结合的原则,紧密结合创新的课程体系,统筹规划,构建了完善的教材体系。

教材、教学用书的选用必须适合工程硕士研究生的特点。基础理论和专业课的教材应体现该工程领域中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工程手段。外语课教材应注意增加专业词汇、专业阅读的内容。所用教材及参考书目还应便于学员进行自学。

自编教材建设主要依托多年从事相应课程教学的授课教师,根据先进性、实用性、工程性的原则先编写讲义,并在教学实践中逐步的编写出适合工程硕士专业研究生的教材。

注重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在课堂教学中积极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目前,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 课程中使用多媒体课件。

四、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建设对提高工程硕士课程教学质量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人才的培养质量。由于工程硕士的特点是学员在职学习,就要求教师具有更强的责任心与职业道德。同时由于学员来自生产第一线,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是未来企业发展的骨干,就更要求专业课教师熟悉产业和行业要求,具有较丰富的工程实践方面的知识能力。因此,选拔一支高水平,教学效果好、有责任心的教师进行授课是保证工程硕士质量的关键之一。对工程硕士授课教师进行严格把关,要求承担工程硕士教学任务的教师必须是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的副高职以上职称的硕士生导师或博士生导师。任课教师由系部推荐,研究生部选聘。应注意选聘企业有关技术专家担任部分专业课程的有关教学任务。制订了指导教师职责,明确了指导教师的责任。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任课教师16名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年龄主要集中在40-50段。授课教师工程实践能力较强,且均具有高级职称;开设固定规范的学术前沿课程或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