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团队

油气钻井高效破岩技术创新团队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6-09-18

油气钻井高效破岩技术创新团队

油气钻井高效破岩技术创新团队依托于东北石油大学高效钻井破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室、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钻井重点研究室和东北石油大学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其中东北石油大学高效钻井破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室隶属于中国油气钻井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107月获批,也是东北石油大学唯一的国家级研究室,该研究室也隶属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钻井重点实验室。东北石油大学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1年由黑龙江省教育厅批准为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2005年由黑龙江省科技厅批准为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同年由教育部批准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712月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

东北石油大学高效钻井破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室和提高油气采收率实验室现依托于东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创建于1961年,20001月被教育部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一级学科下设有3个二级学科: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井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学科于20011月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油气井工程学科于200011月被黑龙江省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油气储运工程学科于20068月被黑龙江省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20078月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由人事部批准设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油气钻井高效破岩技术创新团队”为黑龙江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该技术创新团队以研究油气井工程力学为主,研究领域包括油气井工程理论与应用技术及油气井工程信息技术。该团队经过近30年的建设,已经发展成为人员充足、设备齐全、实验手段先进的科研基地。

油气钻井高效破岩技术创新团队依托于东北石油大学高效钻井破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室和东北石油大学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发展石油钻井高效破岩技术为目标,应用当前最新的方法和理论,深入研究深部地层各种新技术条件下的岩石破碎规律,力图揭示不同钻井条件下的破岩机理,从而形成油气钻井中的高效破岩的评价方法与实用技术系统,为油气钻井施工中的钻头设计与优选、钻进参数优化设计提供依据,为实现安全高效和经济快速钻井提供技术支持。

该团队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火山岩地层岩石特性规律研究;2火山岩高效破岩理论与分形方法;3火山岩地层个性化高效钻头研制;4火山岩地层提高钻进效率配套技术研究等。

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闫铁教授为我国知名的油气钻井专家。硕士、博士分别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油气井工程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力学工学专业。1995年至1996年在美国新墨西哥矿业大学访问学者进修半年。闫铁教授现为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重点学科油气井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高效钻井破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室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钻井重点研究室主任,东北石油大学学报主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黑龙江省石油学会常务理事,石油学报编委,石油钻探技术编委,复杂油气藏编委,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评审专家,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团队骨干成员李玮教授,于1999年至2010年一直就读于东北石油大学,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其博士学位论文基于分形理论的储层特征及压裂造缝机理研究获得教育部的2012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论文。自2010年博士毕业后,一直工作在东北石油大学油气井工程学科,是高效钻井破岩技术 国家工程研究室、油气钻井高效破岩技术黑龙江省高校创新团队和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青年研究骨干。2013年,被评为东北石油大学国家二级学科油气井工程的学科后备带头人。在高效破岩方向上,对破岩机理及新型破岩工具研究尤为突出。目前有关高频低幅液力冲击器工具的研发达到了国际水平。


研究队伍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还有大批的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该创新团队立志建设成为一支稳定的、高水平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富有创新精神的学术梯队,为我国钻井破岩技术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