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方向

油气钻井高效破岩技术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6-09-18

油气钻井高效破岩技术

油气钻井高效破岩技术创新团队依托于东北石油大学高效钻井破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室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有科研骨干10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0人。
负责承担科研项目29项,其中国家及省部基金6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子课题1项,省部级攻关项目8项。取得科技成果13项,科研成果获奖10项。其中: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80篇。其中被EIISTP等收录25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个,申报发明专利10个。
一、高效钻井破岩技术
以发展石油钻井高效破岩技术为目标,应用当前最新的方法和理论,深入研究深部地层各种新技术条件下的岩石破碎规律,揭示不同钻井条件下的破岩机理,形成油气钻井中的高效破岩的评价方法与实用技术,为油气钻井施工中的钻头设计与优选、钻进参数优化设计提供依据,为实现安全高效和经济快速钻井提供技术支持。具体研究包括:地层岩石破碎规律研究;岩石性能评价技术;破岩能耗及破碎效率评价;破岩工具与破岩理论研究;油气藏水力压裂机理研究。
二、复杂井及特殊井工艺技术
在水平井钻井优化设计、深井超深井钻井技术、欠平衡钻井等方面取得了大量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具体研究包括:油气井管柱力学;油气井工艺优化及钻采工程技术经济评价;欠平衡钻井机理及工艺研究;钻井工程软件。
三、油气井流体力学
装备有全尺寸携岩多相流模拟实验系统,设有大型数值模拟运算的图形工作站,拥有三维1000万网格数的瞬态模拟运算能力,安装有CFD商用软件FLUENT和相关软件二次开发语言,可以满足相关项目的研究。具体研究包括:高风险油气井溢流早期检测技术;复杂结构井井眼清洁技术;非常规压井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