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风建设

民族手拉手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08-21

民族手拉手

2017410日由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主办的石油工程学院民族手拉手活动圆满结束。油工院汉族同学及油工院少数民族同学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举办此活动是为了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增进各民族学生相互了解,以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少数民族学生是我校学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当中有很多来自西藏、新疆等边远地区,有的从小就使用本民族语言生活学习,汉语学习基础和运用能力比较薄弱。为切实解决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因语言基础薄弱而造成的学业困难问题,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帮助他们顺利圆满地完成学业,在全校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现将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民族手拉手”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成立“互帮互助”学习小组,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帮助学业、生活暂时有困难、学习成绩暂时落后的少数民族学生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克服学习障碍、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成绩。在互相沟通交流中,各民族同学结下深厚的友谊,并在生活中给予关爱与帮助。民族团结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和核心内容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所追求的目标。“加强民族团结,共建和谐校园”是每个大学生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希望每个同学们都能本着“平等、团结、互助”的原则积极从生活、学习及各方面着手帮助少数民族同学,使他们能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

首先进行的是面对面交流,本次活动找来了那些成绩优异的同学,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后,成绩优异的同学依次上台告诉同学们他们自己平时学习的方法。有的同学表示只要平时上课认真听讲,晚自习认真学习就可以学的很好;有的同学表示在课下多用功,把老师讲的知识记牢并且理解就可以学好;还有的同学表示课上认真听老师讲的内容,课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等等。台上的同学们无私的讲解和帮助赢得了台下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分享完自己的方法后,成绩优异的同学利用晚自习和课余时间帮助少数民族同学为期两个多月的帮辅。活动结束后,根据组员同学智育排名为标准,给予奖励和加分,最后,全体参加活动的同学合影留念。

 

本次民族手拉手活动以维护促进民族团结,帮助少数民族更快适应学习生活为宗旨。在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的过程中增进各民族学子交流,增进各民族学子的友谊,在生活中关怀他们,推动各民族的融合,让少数民族学生无论身在何处都能体会到像家一样的温暖。

石油工程学院学习部

2017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