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站好云上讲台,有质有趣有心——油气储运工程系 张璐莹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3

站好云上讲台有质有趣有心

油气储运工程系   张璐莹

疫情肆虐,仿佛一切都按下了暂停键,但暂停不了春天的步伐,暂停不了学习的步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本人作为一名专任教师,遵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站上云上讲堂开始了“线上教学新学期”。

【预案充分保障质量】线上教学期间负责《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储运油料学》两门专业课的主讲工作,并分别从“在线平台建课、授课方案制订、线上教学实施”三个方面着手开展了相关准备工作,开学至今共面向本专业155名学生开展10次线上授课累计发起课堂互动四十余次。

《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是东北石油大学课程建设标杆课,疫情发生前已经开始筹备在线课程建设,并陆续开展了部分相关工作,疫情的爆发虽然推迟了在线课程录制时间,但是前期的准备工作为顺利开展网络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考虑到部分学生在家学习可能存在流量不足或网络信号不好的情况,为保证每位同学都能进班、不落课,最终选用了智慧树教学平台语音PPT+钉钉学习圈互动的实时授课方式确保在低流量下稳定直播课程。为避免网络突发状况影响正常授课的情况发生,还制定了“智慧树课程班群互动”、“钉钉在线会议”两套预案,并提前与学生完成在线测试。课前测试过程中授课教师与素未谋面的学生视频见面,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1  开课前网络测试

2 在线直播

【趣味学习有效互动】下载学校官方版的上下课铃声,在线播放,增强学生亲切感与“身临其境”感;课上采用智慧树语音直播+钉钉学习圈互动,实现了课堂签到、投票、随机点名、抢答、课堂研讨等互动功能,课堂氛围活跃;课下利用智慧树的学情监管关注学生线下学习情况,在线布置预习及复习任务,并及时统计线上线下学习情况和掌握程度,根据每节课程生成的课堂报告,对每位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多维度管理及分析并形成过程性评价。

2  见面课课堂报告数据

图3 课堂头脑风暴

4 朋友般的交流

【课程思政滋润心灵】将抗“疫”主题作为特殊“食材”融入课程“大餐”。结合输油管道建设背景向学生们介绍我们国家是最早使用管子输送流体的国家,从古至今中国人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造就了国家的富裕与强大,而今我们的祖国生病了,但是他一定会好起来的!医务人员抗击新冠病毒的前线浴血奋战,同学们作为人民眼中的时代新人,更当拿起书籍,用好网络,学好本领,停课不停学,在家培养自己的自律意识,培养自主学习和研究的习惯和能力,为提升我国软实力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