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空中组合拳,课堂新体验——油气田开发系 梁爽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3

空中组合拳,课堂新体验

油气田开发系 梁爽


刚入春节,一场席卷全国的抗疫攻坚战打响了。临近新学期,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石油工程学院的全体教师同心协力,经过前期的线上平台调研和改进课程设计,正式开启了课堂新模式。通过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线上平台培训,结合《油气藏数值模拟》课程的实际情况,我也正式开始了线上新学期。曾经熟悉的课堂展现出完全不同的画风,无论是我还是学生都不断的在摸索中前进,雨课堂+腾讯会议+WPS白板演示这样的多平台联合交叉利用,使线上课堂呈现了严肃又不失活跃的氛围,为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课堂新体验。

一、前期平台调研

回想一下,早在两年前就已接触过线上课堂,那时学校组织了蓝墨云班课的培训,让我对线上课堂有了初步的认识,也深知不远的某一天将会线上线下结合授课,网络课堂固然有它的精妙之处,毕竟我们已生活在一个无法离开通讯工具的时代。后来又陆续参加了多种线上课堂的培训讲座,各平台的名字及功能已在心中留有印象,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雨课堂,因为它无需下载app,直接嵌入在多媒体中,可以对学生进行点提问,出各种习题,用手机就可以实时跟踪学生的学习动态。在新学期开学之前,学校组织我们参加了多项线上课程培训,经过对比和前期的了解,我决定选择雨课堂+腾讯会议音频直播的形式。

二、试课

   2020225日,为了确保新学期第一堂课顺利进行,我组建了《油气藏数值模拟》课程的微信群,建立了雨课堂的班级,预定了腾讯会议的房间和时间,便于与学生沟通。我们共同进入了腾讯会议和雨课堂进行试课,因为不是正式上课,所以氛围还比较轻松,与同学们简单聊了聊假期的生活,尝试了腾讯会议的文字输入、语音等功能,以及雨课堂的点名、提交习题、作答、分析等功能。最后我提示同学们一定要准备一个笔记本,正式上课时一定要在书桌前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经过试课后,我发现自己和学生们确实对平台的应用更加熟悉,也让我对自己的第一堂课更有信心。

三、线上课堂初体验

   32日下午1:30是我的第一堂课,提前20分钟我就进入了腾讯会议和雨课堂,也提示了同学们按时签到。打开多媒体准备开讲时,心中竟有一丝忐忑,想着有将近60位同学在电脑或手机前竖起耳朵、盯着屏幕等着听我讲,还是有一点点紧张的。克服了几秒钟的nervous之后,我还是顺利的进行了自我介绍、课程介绍,正式进入了第一章绪论的讲解。因为这门课程与专业基础课《渗流力学》息息相关,有很多知识的延续,并且我也想尝试雨课堂的课题习题功能,所以事先准备了几道填空题,想考验同学们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经过平均每道题2分钟的测试,通过查看学生的作答情况,我发现学生的作答率只有不到30%。此外,原以为的线上课程由于省略了课堂板书的书写,会加快讲课进程,但一堂课下来,发现讲课进度还比线下时慢了一些。这使我陷入了沉思,若想提高线上课程效率,我必须让这些新工具能够更好的为我所用。

四、与新教学方式的磨合

通过课下与学生的沟通,他们反馈了以下几个问题:(1)有时会出现卡顿,此时老师讲的内容无法及时领会;(2)老师发送的习题,由于网络的问题,基本上发到雨课堂时已经过去30秒的时间,无法及时答题。

考虑到本门课程公式较多、理论性较强等特点,结合自己的实战经验,决定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改进:(1)针对偶尔的卡顿问题,通过腾讯会议聊天对话框,卡顿时学生及时通知,教师放慢语速或者暂时中止,待卡顿结束后继续上课;(2)针对网络传送习题延迟问题,适当增加学生的作答时间,并每堂课适量减少答题互动,增加语音提问环节;(3)进入第二章后,主讲内容涉及公式较多,我将讲课工具更换为平板电脑,同时购买了手写笔,通过WPS自带的墨迹功能和白板功能,以屏幕作为辅助黑板,使学生更好的跟进公式推导进度,增加师生之间的同步性,同时台式电脑可以实时查看腾讯会议聊天界面,及时掌握课堂出现的异常情况;(4)为及时了解学生的听课情况,随时提问,由之前的主动帮学生解除静音答题切换为学生自己主动解除静音,同时考虑到公式推导时,选择题、填空题和投票题无法较好的考核学生掌握情况,所以采用学生作答后拍照上传到班级课程微信群的方式进行考核。

经过一周的实战检验,发现经过自己对这些线上工具的组装,基本达到了线下的教学效果,并使同学们对线上教学有了更好的体验。



图1 线上教学工具图

图2微信群通知上课时间地点及学生作答上传照片

图3学生课堂笔记

图4雨课堂学习界面及跟踪签到、提问情况界面


图5雨课堂学生课堂表现及答题分析图